星期日轉到了國興的恐怖家庭醫學
正好提到憂鬱症XD和我以前有切身關係
於是就繼續看下去了

醫生設計了七個問題 將人分成三種類型
這三種類型可能會得到不同類型的憂鬱症
統計自己七題的選擇結果
假設A最多 就是A型人 如果兩個以上選項一樣多
就以第一題的選擇為主

我把這七個問題打一下

(1) 你在超市打工,晚上八點後上司要你在肉類和魚類的商品貼上特價標籤
於是你和同事分工 你貼肉類 同事貼魚類
結果上司跑來興師問罪 他看到有份魚類沒有貼標籤
這是同事負責的範圍 但是上司卻責怪你
這時候你會:
A. 覺得是自己的不對 和上司道歉
B. 和上司道歉 但是覺得不在意
C. 不道歉 和上司說 這又不是自己負責的 是XX的錯

(2) 上司突然拜託你加班 你也沒有其他要事就答應了
但是做了才發現 份量遠比你想像中多很多
不過明天以前一定要做完 這樣下去可能要熬夜了
這種情況下你會:
A. 雖然知道很勉強 但是還是努力去做
B. 不以為苦的繼續做下去
C. 覺得根本做不完 直接落跑

(3) 有天下班準備要回家時 上司突然邀請你去喝一杯
你平常沒有很喜歡上司這個人 但接下來你也沒有特別的事要做
這時候你會:
A. 覺得不好意思拒絕 所以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B. 覺得應該很好玩 積極的參加
C. 直接拒絕

(4) 有一天你去倒垃圾時 發現有認識的鄰居不遵守倒垃圾的規定
(例如今天沒有資源回收卻倒資源回收的垃圾)
這時候你會:
A. 不直接勸告 間接提醒對方(貼紙條之類的)
B. 直接提醒對方
C. 裝作沒看到

(5) 有一天你睡過頭了 上班快遲到了 要趕火車
在車站看到有一個人蹲在地上 很不舒服的樣子
但是你也快遲到了 這時候你會:
A. 雖然知道快遲到 但是沒辦法置之不理過去關心他
B. 很積極的幫助他
C. 快遲到了 反正應該會有別人幫他 就走吧

(6) 你正出席一項商品開發的重要會議
大家正討論新推出的便當口味採用日式好還是西式好
雖然你心裡強烈認為日式口味比較好
但是大家似乎都比較贊同西式口味
這時候 上司問了你的意見
你會怎麼回應上司?
A. 不想和大家爭論 於是順著大家的意見 說西式口味比較好
B. 對自己很有自信 堅持日式口味(絕對是日式比較好!!)
C. 雖然提出自己的想法 但是不強烈堅持 心裡偷偷批評別人(我比較喜歡日式,但是西式也不錯)


(7) 有一天同事告訴你可以賺錢的小道消息 100萬可以增值為1000萬
這位同事最近聲望不錯 想要說服你一起加入投資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A. 有可能會失敗 所以拒絕
B. 最喜歡刺激的事了 非常積極的立刻參加
C. 慢慢的討論再下判斷

=======================================================

選擇A比較多的人 性格屬於認真而有強烈責任感的憂鬱親和型
這種性格的人個性認真 希望與他人有圓滿的關係
因此很重視規則與社會秩序 在工作上一板一眼而且細心
能夠細膩的關心他人 因此具有人望 是社會上不可或缺的存在

這種人容易罹患的憂鬱症為 中老年人常見的單極性憂鬱症
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憂鬱症
這種類型的人很容易自責 憤怒總是朝向自己
但在憂鬱症之前 會先出現沒有食慾的狀況
全身無力 沒有精力 或是一大早就醒過來
如果以汽車來比喻 就像電池耗盡的狀況
不過自己通常不會發現罹患了憂鬱症
當然這種情況下 要和平常一樣工作會有困難
但是只要去看專科醫生 大概都可以很清楚的診斷出來

選擇B比較多的人 為總是很開朗不會沮喪的高昂氣質
這種人容易罹患的憂鬱症為不易治癒的雙極性憂鬱症
這種類型的人原本都是很開朗的 一旦陷入了憂鬱的狀態之後
經過治療突然就會恢復精神 但是又太有精神了
所以會不聽醫生勸告 過於勉強自己
於是過了一陣子之後 又變成電池耗盡的狀態 又陷入憂鬱之中了
這樣的情況過了三四年 依舊重蹈覆轍
所以很多人都難以治癒

選擇C比較多的人 在性格上屬於比較愛自己的慢性憂鬱親和型
這種類型多出現在1970年代後出生 較年輕的人身上
這種年代的人所受的教育較尊重每個人的個性
因為較不受拘束 有自由的想法 並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方式
是能夠歌頌人生的類型
這種類型的人 容易罹患的憂鬱症類型為輕鬱症(Dysthymia)
現在的人因為工作上的壓力 罹患depression的人愈來愈少
反而是輕鬱症的人會去求醫 說自己得了憂鬱症
從人類發展的角度來說 這種人有點孩子氣 成熟一點是有必要的

=======================================================
我的結果是BABCCCC 屬於C類型

其實還蠻準的 現在的我真的比較自我中心
而且也很叛逆XD 很討厭沒有意義的規範和限制
孩子氣當然也被說中了 哪有24歲的人還要抱熊熊睡覺啊
跳脫我自己的角度來看 是蠻可笑的

不過我覺得自己應該是B和C的綜合啦
還蠻多人說我情緒起伏很大的
而且這種高低起伏的情況持續好多年了

當然 在我高三之前應該就是A類型的吧
很多事都會覺得是自己的不對 完全沒有自信
於是就不斷的自責 終究陷入絕望
現在的我完全不可能再depression了
因為我變成愛責怪別人的人了 愛抱怨 自我中心
我想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吧 畢竟過去那樣太痛苦了= =
真是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ras 的頭像
    doras

    熊帥真好

    dor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